之前看了MYOJO 2007年3-5月號的"偶像給的緊急訊息"專欄
一直想把它PO到BLOG上
為的是無法杜絕且越形嚴重的校園霸凌事件
也就是校園欺負事件!
對於這問題有興趣起因於去年實習時參加的一個性別平等研習
會中主講的教授與我們分享了玫瑰少年--葉永鋕的紀錄片
一個因喜歡縫紉烹飪,不那麼陽剛而被常被同學欺負的國中生
為了閃避欺負他的同學,總是趁上課時間要求上廁所
某日被發現躺在廁所血泊中,送醫不治死亡
至今死因未明,現場也已經被學校清掃破壞而無法蒐證
這個故事很長,有興趣的人自行GOOGLE一下吧

最近,剛好小鵝姬像我推薦春季日劇 わたしたちの教科書
講的內容包括了校園欺負,中輟逃學,專業能力不足教師,學級崩壞(這怎翻啊?求救!!)
等校園問題
讓我想到我一直拖著沒寫的文章
就趁這個機會,把譯文整理一下吧
(譯文方面要感謝大親友Angel啦,我只能大概看懂,沒法逐字翻譯)
先寫讓我最有感觸的兩篇かめ和山ピ的
<小龜>
えらそうなことは言えないけど、いじめを受けてる貴方は、今、猛烈に人として強くなってるんだと思う。
貴方が受けている苦しみは、貴方を悲しませるだろうけど"痛みを知る"っていう財産になってる。
"痛み"を知っている人は、やさしいし強いよ。
逆にいじめてる人は、取り返しのつかない大事なものをなくしてる。
いじめてる人もいじめられてる人も、どちらでもないと思ってる人も、俺も、頭じゃなく心で、自分に関わるすべての人のことを考えたいよね。
貴方も俺も、まだ人生始まったばかりです。今、苦しくても、止まったり終わらせてはダメです。
誰にでも負けちゃいけない勝負があるとすれば、それは今です。
絶対、負けるな。
譯文:
了不起的話是沒辦法說,倍受欺負的你,現在、正在努力的變強。你受
到痛苦、讓你覺得傷痛,但”了解痛楚”這點將變成你的財產
了解”痛楚”的人,擁有溫柔的強悍。
反之欺負人的人,不斷失去重要的事。
欺負人的人也是,被欺負的人也是,兩者都沒有的人也是,我也是,不
是用腦袋而是心,去想想關心自己的人。
你也是、我也是,人生才剛開始而已。現在,即使痛苦難過,就因此走
上絕路是不行的。
不能輸給任何人,若真要論輸贏的話,就是現在。
絕對、不能輸。
<山P>
原文沒空打 XD 日後再補
譯文:
給現在正陷入痛苦的你
因為有機會拍了『白虎隊』
藉此我深思了不少事情。
雖然是約140年前的事情了,當時14、15歲的年輕人們,投身於戰爭、即使不想殺人也得殺,不想死卻得死…。
這可不是在玩遊戲,是實際發生過的事情。
『白虎隊』的隊士們與現在的年輕人們遇到的狀況是完全不相同的,但是生命的可貴卻是一樣的。
對、生命是非常非常可貴的東西。
因此像自我了結這樣是絕對不能做的。
有「想死」的想法也不可以。
現在也許很痛苦,世界也是時間也是無限寬廣的。
因為活著所以能遇見快樂、美麗、知識、感動……
還有還有很多。
有這些才能帶來希望
我衷心這麼想的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其他人的(沒有每一篇都翻唷,有興趣的人去找雜誌看吧)
[錦戶亮]
如果我有小孩,而他深受欺負之苦到要去死的話,如果我若想著:能一直守護在他身旁就好了的話,我一生會很痛苦的。可是,實際上,父母親是不可能去學校一直守護在小孩身邊的。所以,老師與同學應該負起保護的責任。被欺負的小孩絕對不會沒有原因。即使沒有欺負人的打算,會被欺負的人也能感覺到,這就是欺負。大家不要忽視欺負的徵兆。

[上田龍也]
世界上,有溫柔的人、不溫柔的人。有發生被騙的事情,表示有騙人的人。這是一樣的道理,有發生被欺負的事情,表示有欺負人的人。這個就是現實。可是,因膽小而欺負人的人的心理,我實在無法理解。無法反抗就要被欺負,這樣子很好玩嗎?如果要做,請以相同的立場,1對1,堂堂正正的一決勝負這才正確。

[長瀨智也]
欺負人的傢伙,做這種事真是無趣的生存方式。趕快離開,別再做這種事。被欺負的傢伙,自己也要戰勝自己,自己了解不善打架。若被欺負了,不要去死該還以顏色。戰鬥、纏住對方、行動…等很多的打架方式。選擇去死是最差勁的,這會很對不起你的父母親的。無論發生什麼事,還是要繼續活下去。

【今井翼】
給被欺負的小孩們
希望你們絕對不要放棄。
最終地,家庭不會背叛你會成為支援你的力量。所以,不要有秘密全部說出來比較好。不要了結了自己的生命。
如果這麼做了,就讓對手得逞了。被欺負的另一面,是很有耐力,以後精神方面會變的強悍。是很能讓人成長的。相反的,欺負人的人,精神上是很軟弱的。
所以,不要認輸。

【中丸雄一】
欺負人的心一定很狹隘。正常來想,讓其他人做的是自己不想去做的不好的事,不是很丟臉的事嗎?
我想長大成人後絕對會後悔的。
被欺負的人,每天一定都很痛苦,想著再加油一點,也許加油是說不出口…。
只是我現在能說的,現在不代表全部。
再經過一段時間,情況會變得不同,心境也會有轉變。
為了迎接那時候的到來,無論如何都非得超越現在不可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以前的我,總認為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
會被欺負是自己太軟弱造成
(因為我沒被欺負過的經驗咩,也沒欺負過人啦)
自己當老師之後,才發現很多被欺負的理由是莫須有的
但也發現老師這個身分很難介入處理,因為我沒法24小時看照你
一介入難保不招來更惡劣的報復,在我看不見的地方
所以真的只能自己堅強起來啊
自殺只有親痛仇快,解決不了問題的

聽說日本校園的欺負事件嚴重到導致自殺潮
所以才會連偶像雜誌都重視這問題
發起偶像緊急訊息,希望能達到阻止與鼓勵的效果

現在更把校園問題赤裸裸的搬上電視螢幕
相信會引起廣泛的討論和重視
希望有機會台灣能播出此劇
(我不奢望台灣自己拍,因為不太可能XD)

另外如果對於"不登校" "學籍崩壞"等議題有興趣的
推薦一本村上龍的小說:希望之國
講的是一群對學校體制失望的中學生,藉由網路動員全國八十萬中學生集體罷課
透過網路操縱國家金融,拯救日本貨幣,最後搬到北海道,自給自足從日本獨立...
這本書從打開扉頁我就愛上了
打開第一頁就寫著:這裡五花八門什麼都有 就是沒有希望

嗯,不要叫我寫心得(沒人叫你寫啊)
沒時間加上是兩年前看的書,細節都不記得了
要寫得重看一次啊
我連春季日劇都不知要從哪擠出時間看
冬季的都還沒看完哩
也很久沒好好看完一本小說了,偏偏買的一本比一本厚
模仿犯,機率遊戲,不存在的女兒....
喔 等我考完,踢開教育心理學,教育哲學等書,再來擁抱你們吧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tsuki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